登录  |  注册

健康讲堂

用药不当 险象环生

发布时间:2014-2-2    来源:

  近几年来,据国内外医药学家调查研究发现,由于用药中存在的某些问题,有时会使病人出现一些危险的情况,甚至危及生命。这时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。现将常见的几种用药不当的情况简介如下,以提高警惕,引以为戒。

    过量及用药方式不当

    有些药物,如地高辛、洋地黄毒甙和毒毛旋花子甙K等,是治疗心力衰竭的要药,但如使用过量,会诱发心律紊乱、房室传导阻滞和充血性心力衰竭。若其诱发因素未能及时发现,可因室颤而导致死亡。再则由于这类药物的治疗量与中毒量非常接近,故应用时要特别谨慎,否则极易引起中毒。在大量应用利尿药速尿进行静脉注射后,有些病人会发生心律失常,甚至引起停搏。奎尼丁是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药物,可是当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超过每毫升6微克时,即会出现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,甚至心室颤动,或诱发脑血管或冠状动脉栓塞,出现突然意识丧失、四肢抽动、呼吸停止,此称“奎尼丁晕厥”,应立即抢救。利多卡因常用于防治急性心肌梗塞时的室性心律失常,若用量过大或静脉注射过快,会导致血压下降和心脏骤停,严重者可因循环衰竭而死亡。用苯妥英钠治疗心律不齐时,若过量或静脉注射过快,可引起心动缓或传导阻滞,甚至心跳停止。

    红霉素、两性霉素B、磺胺类若采用静脉给药,均有引起血栓性静脉炎和肺栓塞的危险。用新霉素、链霉素、卡那霉素和多粘菌素等进行大剂量静脉滴注,容易引起心脏停搏。氨茶碱应用过量或快速静脉注射,可导致窦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,对呼吸窘迫症病人可引起室颤,因而伴有心律失常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应当慎用。消炎痛因能减少心肌血流量而诱发心肌缺血,对于原有轻度心肌缺血,对于原有轻度心肌缺血者,可加重病情,对原有心绞痛者,可导致心肌梗塞,故应慎用。氯喹原为抗疟药,现在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与红斑狼疮,其安全性较小,过量应用容易引起中毒,中毒反应一般在用药后30~45分钟内邮现。可致心脏停搏,若抢救不及时会造成死亡。

    联用不当

    当前数药并用的情况极为普遍,但药物相互之间往往会发生干扰,即使常规剂量也会出现严重反应。例如病人因心肌梗塞、心室肥大、心衰而服用地高辛,若同时有房颤又需服用异搏停,这样用到7~8天时,会突然发生虚脱、停搏,处于危险状态;又如病人有室性早搏和室性心动过速,若将乙胺碘呋酮与异搏停合用,会引起血压下降、心率减慢、房室传导阻滞,甚至心脏停搏;再如病人有窦性及室上性心动过速成,且时有心绞痛,若心得安与异搏停合用,则心肌收缩力会显著减弱,可导致心跳骤停。另外,痢特灵不宜与利血平咸胍乙啶合用,否则可引起大量去甲肾上腺素释放,导致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危险。

    停药不当

    某些药物连用一段时间后,易产生耐受性、依赖性,若突然停用,会出现严重反应。例如抗癫痫药物苯妥英钠、苯巴比妥(鲁米那)和扑痫酮、乙琥胺等,一般需要坚持使用3~5年,不能随意中断,否则会促使旧病复发,而且还可能引起癫痫大发作或癫痫持续状态。抗心律失常药心得安,在长期应用后一旦停服,对心绞痛病人会引起较用药前更为严重的症状,如夜间心绞痛突然发作,甚至发生心肌梗塞而突然死亡。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强的松、去炎松、醋酸可的松、氢化可的松及地塞米松等,长期连续使用,病人体内垂体分泌的促皮质素会逐渐减少或停止,而血液中的激素主要由药物供给,致使肾上腺皮质萎缩,功能减退,若突然停药,会发生低血压、低血糖等一系列不良反应,严重时可困休克而死亡。此外,某些抗精神病药、镇静催眠药、抗抑郁药及抗震颤麻痹药等,也同样不能突然停用。

蒙公安备

蒙公网安备 15040202150421号